尋 橋
徐尚田


尋橋,從字面解釋,是尋求與對方橋手接觸的方法,亦即是說,尋橋是應用於搏擊技巧的拳套。

尋橋,是利用本身體重作為動力的來源,再配合小念頭的招式合併運用,創出多方面技巧,使出令人難以化解之多樣化招式,能輕易破壞對方重心,增加自己取勝的機會。細心分析尋橋的理論技巧,會發現這拳套經已到達完美境界。

尋橋的拳理中心構想,大概可分為以下幾點:

- 應用雙向力原理
- 以身體中心為動力起點
- 以意念驅使身體活動
- 攻守合一的招式結構

1. 應用雙向力原理:

尋橋的招式,大部份是運用兩種不同用力方向的手法與對方橋手接觸,雖然稱為雙向力,但若對每一招式作更精細分析,將發現包含更多方向的用力技巧。

尋橋的身體轉馬,是平面旋轉,配合小念頭的「攤」、「膀」、「伏」等招式同時運用,使尋橋每一招式均發揮出兩種不同方向的力,成為對手難以對付的招式。

雙向力難以化解的理由十分簡單,假如你能推起五十公斤,可以控制自如;但若在你舉起三十公斤時,從側面以二十公斤重量向你所舉之物件推動,你必定難以應付,失去平衡而跌倒。

本人於九四年應邀到荷蘭講座時,曾示範利用尋橋之雙向力與被稱為黑大山 (能推舉二百五十公斤) 的黑人青年角力,當年本人衹有六十公斤體重,與該青年相比體形極之懸殊,能以尋橋之技巧運用而取勝,場面歡趣,引起全場笑聲。

2. 以身體中心為動力起點:

練習尋橋,必須以身體中心為活動起點,目的能使整體力量連貫運作,使身體每一部份都擁有整體力量,使對手與自己身體任何一點接觸,都受到整體力量的反擊。

3. 以意念驅使身體活動:

以意念驅使身體活動,目的在於不必耗力的情況下發揮整體動力,在使用每一招式時有整體的凝聚力。

4. 攻守合一的招式結構:

尋橋拳法,是為了與對手接觸及進行攻防搏擊。因此,尋橋每一簡單的招式,均含有同時進攻兼防守的結構,除了具備詠春拳術不必花費氣力的特點外,還包含最科學化的搏擊結構,在對敵時發揮精妙的技巧。

以我個人意見,尋橋的接戰技巧,很難以筆墨來描述,最好以示範方式演繹,透過示範和接觸,使聽講者領略和感受尋橋的高深技巧。若單以文字描寫,可能被誤會為一堆高深莫測的形容詞,反會使人如丈八金剛,摸不著頭腦。





Copyright ©2001 Wing Chun Kuen by Chu Shong Tin,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屬徐尚田師傅所有,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