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 述 詠 春 拳 的 概 念
徐尚田


學習詠春到了拳套招式都嫻熟的階段,便要深入研究詠春拳的理念和內容,尤須透徹理解,且要豎立練習應有的正確概念,才會有豐富的收穫,方能得到理想的效果。這正是葉問宗師所說的『立念』。

詠春拳法素以不必用力為要訣,念頭是發揮力量的來源,練習時須確定『立念』的重要性。

練習詠春拳套,除了研究招式的運用外,不能忽略每套拳法的基本概念。例如『小念頭』,其招式當然可以進攻和防守,而其重點則是:整套拳法的招式均以意念來推動。

一般初學詠春拳者,每多追求每一下招式如何應用,而忽略了拳法結構上的力學原理。較深入的,或會以槓桿原理來分析,並以為是詠春拳法上最高技巧,其實卻忽略了更高層次的意念能量,沒有探索其省力的原因,也不理解詠春在動力結構方面所發揮的效用。

整套拳法以意念推動,要豎立用意不用力的主要概念,才能發揮以意發力的技巧。最明顯的一招是膀手,能在完全不必用力之下也能將對方下壓的橋手輕易拋起。據說這一式是五枚大師觀看貍、鶴相鬥時,見白鶴單足立地,只用單薄羽翼,以圓形滾動姿態便能滾開對手,而白鶴仍然單足屹立不倒,從而悟出不必用力、能以體輕反擊體重的原理。真正的創拳意念是否如此,難以求証,但是,詠春拳法不須用力,則是肯定的事實。

要達到詠春拳意念的要求,先要根據拳套的中心思想,將拳法意念融入練拳的招式中。當發覺意念存在力量時,練習詠春將會成為生活享受的一部份。

要說明詠春拳的高深拳理,往往言語難以表達。就算親自示範,也不易令觀看者信服。本人就曾在拳術講座中示範,事後卻被批評為做媒欺騙,可見詠春拳的奧妙之處,實在有點難以置信。祈望今後研究詠春拳法者,能配合現代科學邏輯來分析,使詠春拳法有更深入的闡釋,使後學者更容易明瞭詠春拳法的博大精深處。

詠春拳是清朝武術大師五枚師太晚年積聚了畢生武學經驗所創。雖是二百餘年之前的創造,但以近代先進科學知識和理論來分析,無論是小念頭、尋橋或標指的招式運作,均符合物理學、力學和結構學的原理,本人深信是超時代的武術創作。


練習、研討、發問
是步向成功的最佳方法


Copyright ©2001 Wing Chun Kuen by Chu Shong Tin,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屬徐尚田師傅所有,不得轉載